菜单

Life is a Running Journey

当夜色降临,万家灯火,人们或匆匆走在回家的路上,或已在家中收拾整理一天的心情准备休息。但是在滨江大道,有这样一个身影,她换上跑步服,熟练地系好运动鞋带,站起身,双脚跳跳,伸展身体做做准备活动,然后便轻盈地、有节奏地向前跑去。

此刻,她不是全球著名制药公司的采购总监,不是刚参加完两场马拉松比赛的运动员,也不是那个曾一个人背包走遍世界各地的旅行者。

此刻,她就是她自己。她忘记了小时候医生说过,平足不能跑步,甚至连稍远的行走都不可以。也忘记了第一次开始一个人旅行时拮据的她在丹麦的火车站吃免费的美味的饼干,喝比矿泉水还便宜的咖啡。

但是她不会忘记在尼泊尔徒步时脚下一滑差点跌入深渊,也不会忘记当地土著巫医念念有词地把神奇的草药抹在她伤口上并很快痊愈,更不会忘记在比利时品尝上百种啤酒、在阿根廷的大冰川、在秘鲁的马丘比丘和许多地方被美景震撼得无话可说,只能惊叹。

人生如同风景,没有好坏,只有不同。她抿了一口咖啡,静静地对我说。

Cathy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藤田建筑设计公司做项目助理。因为东南亚金融危机,这家日本著名的建筑设计公司在中国终止了业务。随后,她加入了正在建设中的葛兰素史克生物制品(GSK)上海疫苗工厂项目组,成为一名项目助理。两年之后工厂落成开业,Cathy成为了这个疫苗工厂的第一名员工。

而接下来,伴随着工厂的业务成长和壮大,Cathy也开始在不同的岗位上进行学习和实践,从厂长助理到行政、采购、来料加工、仓储管理、物流、计划、生产成本控制以及供应链管理,可以说除了质量管理之外尝试过其他所有的岗位。这段时间里,Cathy几乎天天加班。

“你不觉得辛苦吗?”我问道。

“不”。回答竟是如此的干脆。

“每个人都必须经历一段踏踏实实的积累,才能在职场上有更好的发展”她强调说。

正是在因为在GSK多年的积累,Cathy掌握了制药企业供应链管理各个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这也为她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职业的进一步发展,Cathy加入了惠氏制药,并逐渐开始专注在供应链,尤其是采购领域的发展。四年后,她加入了阿斯利康制药成为采购副总监。

随着事业发展达到新的高度,Cathy开始萌生了读MBA的想法,恰逢阿斯利康与曼彻斯特商学院成功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于是她就选择了这家具有悠久光辉历史和极佳国际声誉的商学院。

谈起学习的体验,Cathy特别提到市场营销这门课给她带来的启发,“Alison教授所讲的这门课,让我学到很多非常实用的知识、技能以及工具,使得我在与市场部以及其它部门同事合作共事时,有全新的认识和更高的领悟。我会更多地从对方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使采购部能更好地支持公司的发展战略。”

“而另一门财务课,则能使我更好地理解财务管理理念, 以及如何提给不同供业务部门清晰有效的采购数据分析和建议,而这大大提高了跨部门之间的工作效率。”

谈到效率,Cathy特别指出,“很多时候我们会遇到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千万不要让它们成为你工作中的绊脚石。我的处理方法是,先做这些你不喜欢做的事,而且在做的时候,把一件事情分解成为不同的部分,逐个处理。这样一来,你就会发现问题很快会迎刃而解了。”

如今,Cathy已踏上新的工作岗位。回想起自己这些年的职场生涯,令她感触最深的,还是要“扎扎实实的积累”。

“你去观察很多人的职业发展,从长远来看,经历和时间都是及基本均等的,或者可以形容为量变带来质变。往往一开始发展很快的人可能会在后来遇到一个停滞期,而那些一开始稳扎稳打的人,在以后的职业生涯却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快,也越来越稳健。”

听着Cathy谈工作、谈人生,我深深地被她身上那种从容和优雅打动,正是凭借这种积极而又淡定的生活态度,Cathy在人生的旅途上轻快地奔跑着。而生命,就是一段奔跑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