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又是一年的北京校友聚会,时间来到2018年,转眼间,吴静已从MBS毕业1年半,成了北京校友群里名副其实的“学姐”。吴静说:“AMBS像一个大家庭,一批又一批的精英来到这里,在这里共同成长,从不曾离开,在未来的道路上又多了一群朋友和家人”。

吴静是AMBS中为数不多的从事公共事务和传播工作的学员,谈到选择MBA课程的初衷,以及一直在北京工作的她,又为什么选择了在上海的曼大中国中心就读,她说这是一个漫长的故事。故事从她大学毕业说起,2003年大学毕业之后,她坚持放弃了保研、留校以及家里安排的工作,只身从成都来到了北京,开始了北漂的生活,说起这段故事,她说那时候只是想出来看看这个世界,只是那时候年纪小,大冬天坐两个小时公交车去上班,偶尔在车上哭,但是就是不愿意回家,看起来如此轻松。

我们常常说,爱笑的女孩子运气不会太差,大概她就是这样吧,在政府机关工作了3年多,2006年,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她加入了世界排名前五的通用电气公司,正式进入政府事务这一独特的领域。“我一直觉得自己运气挺好的,那样的机会真的不是谁都有,尤其是在那样年轻的时候,在通用电气的那段日子,大概是我快速成长的第一个阶段,同时,通用电气教给我的还有keep learning的理念,这让我终身受益”。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一肩挑起了公司北京奥运会所有的高层接待工作,2010年,上海世博会,公司作为卢森堡馆的首席赞助商,也让她几乎没有周末地往返北京上海两地半年多时间,完成了所有的接待和宣传工作,2012年,伦敦奥运会,公司作为奥运会标志性建筑Orbit赞助商,她与伦敦总部联合完成跨国媒体宣传任务。“能参与到这些重大的赛事活动,与我而言,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回想起来总是心潮澎湃,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也因此我能走的快一些”。

2013年,吴静时任全球最大钢铁公司在华对外传播负责人,但是,工作的繁忙和成绩,并没有让她止步于此,她走进曼大的课堂,开始了新的旅程。“做了10年的公共事务,几乎能做的都做过了,但是我意识到,很多的公共事务工作都是脱离商业,形而上的,我希望能够真正通过公共事务帮助业务发展,但是,首先我需要和他们站在同样的起点,这就需要对商业运作有所了解,同时,我也需要更国际化的视野,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职场的跨越,而AMBS正是一个能帮助我的平台”。

同年,吴静选择加入美泰中国,实现了从B2B 行业到B2C行业的跨越,这也给她接下来的三年带了更大的挑战。“曼大的MBA学习比我想象的要紧张,曼大跟很多别的在职MBA课程不同,在这里,我们不仅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还需要跟同学一起完成各种不同的项目,这让我们不仅在学术和理论上有所提升,更大大提升了我们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和领导力,而这些,都是我们在职场发展道路上不可或缺的能力。同时,我们需要在繁忙的工作中挤时间学习,那三年我几乎一直是在stretch的过程中,但也是我再一次快速成长的过程”。

谈到AMBS的同学,她突然激动起来,“在AMBS的三年,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们不仅一起学习,还一起讨论工作和职业发展,毕业论文的时候,因为我在北京,给项目组的沟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是同组的同学都非常包容,没有他们,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顺利毕业。毕业过后,我选择给自己一个gap year,这在中国其实是比较重大的决定,周围很多人都不理解,但是AMBS的同学给了我很多的支持和鼓励,是他们成就了我的坚强和骄傲”。

“在AMBS有一门课程PPCD,很多人一开始都觉得并没有什么意义,但其实它告诉我们,人生不是埋头冲刺,而是要学会平衡。MBA毕业之后,我觉得是时候停下来,工作也好,职场也罢,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充实,但往往我们将他们本末倒置了。”于是,她停下来,花了半年时间去做些平时没时间做的事情,她去尼泊尔做志愿者,去英国参加毕业典礼,陪伴家人,去旅行,尝试管理创业团队,“时间是奢侈品,我很庆幸给了自己这个珍贵的礼物,让自己有机会去回顾,去思考,看清未来的方向”。

2017年,她选择重回职场,曼大的MBA学位帮助她成功获得了一个让人羡慕的机会。她说新工作和以前很不一样,自己是空姐转地勤,她开始学做饭,研究咖啡,开始健身。“我也会花很多时间去跟公司的年轻人沟通,年轻人有很多新的想法,过去十几年,有许多前辈在职场上给了我许多帮助,我也希望自己能把一些经历和经验分享给年轻人,大家共同成长”。她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们能做的就是不忘过去,不畏将来,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