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跟Bill约好的采访当天早上,下起了瓢泼大雨。来到位于环球金融中心Bill的办公室,窗外望去,一片白雾茫茫。Bill笑说,你们挑了一个好天气啊。

眼前的Bill,头发梳得一丝不乱,条纹西装白衬衫,举手投足间,典型的英式绅士。Bill很早就来到深圳工作,1991年,他成为了较早一批进入大陆工作的香港人。当时很多香港人都涌向海外移民,Bill却选择了完全不同的道路。他有幸见证了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到繁荣走向世界的过程,也有幸参与其中。

Bill来自香港,他说很荣幸成为中国中心第一届学员。也亲眼见证了中国中心从小到大,到如今千余名同学与校友的规模,以及在教育界得到的各种殊荣。彷佛命中注定要与曼商中国中心结缘,2000年后,Bill举家常驻上海,几年之后,他想继续深造,选择就读MBA。当时的想法很简单,MBA在当时很受欢迎,不论是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还是工作能力,他相信MBA的学习一定能够帮助到他。他的中文不是很好,比较偏向英美教育。当年在朋友的推荐下,原本打算在香港中心就读,却机缘巧合,得知上海那一年正式开始招生授课,这令他欣喜不已。没过多久,就开启了在曼商中国中心的求学之路。

回想起来,Bill感慨时间过得太快,第一天的Induction,team building以及同届的同学当时给他留下的印象,就彷佛昨日。他说那一届的同学人数不多,但各个都很厉害,凝聚力强,至今保持紧密联系,甚至比他中学大学同学关系还好。Bill说,他原本以为这个在职MBA课程会是一个远程教育,以自学为重点,没想到它是很纯正的英式教育,原汁原味的workshop,由曼商的教授亲自授课,小组讨论,作业考试,都非常严谨。至今还记得教授布置的一个课前作业,让大家尝试与餐厅商量,是否可以将常规汉堡包做得不一样,最后经过大家的努力沟通与尝试,他们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教给大家的是一种创新的思维、打破固有思维的学习态度。即使第一年没有固定的教室,但那些年的学习、老师和同学,都让他觉得无比幸福,重回校园读书的感觉总是那么美好。

Bill是那一届里唯一的,更是中国中心MBA课程的首位Distinction成绩获得者。Distinction非常难得,获得者至今屈指可数。Bill谦虚地说,他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勤奋的。但他还是非常努力,更会寻找最合适的方法去学习。记得考试时,Bill总是最早交卷的同学之一,他说学习和考试,都必须合理安排时间,需要全盘考虑每一项所花的时间和精力。坚持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对他们在职就读MBA的同学来说,坚持学习,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必须做到工作学习家庭都不误。尤其学习,需要一鼓作气,即使工作再忙,他也坚持不用各种借口来拖延学习。巧得是Bill入学那年,女儿也刚刚入学一所上海的国际学校,并且也很巧成为那所后来非常知名的学校的第一批学生。’Like father, like daughter.’当Bill以优异成绩毕业时,他更是带着全家参加在曼彻斯特大学举行的大型毕业典礼,对女儿来说,父亲以身作则的学习态度、方法以及成就,激励着她。她今年也以优异成绩,考入了英国知名大学。

Bill一直热爱运动,包括网球、高尔夫球。MBA毕业后,他希望再次挑战自己,有幸接触到了铁人三项这一运动。就像读MBA,除了学习方法,更需要毅力与坚持。需要平时不停锻炼,比赛时需要确定目标、战术,还有体力与毅力了。从一个门外汉,到2016年获得了STC大铁联赛之金山城市沙滩铁人三项赛第三名,Bill用了短短一年多时间。他还把这个兴趣分享给了同班同学,以至于后来有几名校友也加入了他的铁人三项体育活动。

采访中,Bill总会分享他的人生感悟,他说,“在对的时侯做对的事 Do the right thing at the right moment.”;“不管做什么事,坚持是最重要的,成功与否,虽然离不开机遇,但是自己努力与否,等机会降临时是否有能力抓住,靠的就是自己的努力”; 其次还要“有一种‘工匠精神’,即做任何事都要认真,耐得住寂寞。”; “每天都不要重复昨天的自己,即使是最微小的改变,也要尝试去做,做一点不一样的事”。最后,Bill说,学习的那几年令他难忘,感谢学校教给他的知识与思维方式,更感谢学校平台让他结识了‘Life-long friends’。那些同窗情谊,值得他一生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