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走出实验室,追逐创业梦想

化工专业出身,毅然离开实验室,转而攻读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远赴英国成功创业,凭借自创品牌面膜,并获得了欧洲美妆界的“奥斯卡”。她就是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校友Phoebe Huang(黄春天)。

Phoebe Huang于2012年加入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攻读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在中国中心学习了一年后,她与家人定居英国,从而转到了曼彻斯特大学本部继续MBA学业直至毕业。

Phoebe坦言,当初选择就读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项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校遍布世界主要城市的学习中心给她带来的便利。Phoebe的先生是位英国人,当初计划未来会定居英国;加之自己当时的工作需要,经常到东南亚地区出差,而曼彻斯特商学院在香港、新加坡都设有国际中心可以参加课程,那么在出差之余又可以学习,对于Phoebe来说是最理想的选择。

从实验室华丽转身,成为职业经理人

其实Phoebe很早就萌生了攻读MBA学位的想法了。尽管化工专业出生,Phoebe并不安于在实验室整天与防护面具、实验仪器打交道,而更喜欢与人沟通的工作。经过半年的思索,Phoebe毅然决定提交辞呈,决定投身女性护肤美妆奢侈品行业。 这个选择能充分利用自己的化学专业优势。抱着这样的决心,她顺利地进入了一家德资香水香精生产企业,从最基层的助理做起。通过几年的工作磨砺,当时25岁的Pheobe想到了进一步深造学习来充实自己,于是她找到了一所本土的商学院申请MBA,却被告知工作经历不够,希望她先积累工作经验过几年再考虑。三年后,Pheobe在这家德资企业已经担任了市场部经理。此时她偶然了解到了曼彻斯特商学院以及全球在职MBA项目,就被它高度国际化和独特的灵活性所吸引,促使她快速地下定决心选择了该项目就读。优秀的职业发展和管理背景,令她她顺利地等到了曼彻斯特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在中国中心的学习经历是繁忙而充实的,Phoebe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学习交流,并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2013年,在入学的第二年, Phoebe随丈夫定居英国,在曼彻斯特大学本部继续她的MBA学习。离开了熟悉的环境,来到遥远的他乡生活学习。Phoebe回忆说课程内容本身尽管是相同的,但是在英国的学习经历与在中国也有所不同,关键在于同学和校友网络。在曼彻斯特,除了来自英国本土的学生,Phoebe还遇到很多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不同的同学,对于她来说,新的学习环境既是挑战又是机会。同学们丰富的经验和创新的思维理念,时常能给Phoebe带来惊喜和启发。

坚持逐梦,打造个人品牌

在学习的过程中,Pheobe依然怀揣自己从小的梦想——拥有自己的护肤品牌。当时,她发现中国已渐渐失去生产的低成本优势,加之2012年以来欧盟推行的REACH法规,给尤其来自中国的化工产品设置了贸易壁垒,单纯做代加工的利润已大不如前。埋藏在她心底已久的梦想种子又开始萌芽。自己是化学专业出身,在从事护肤美妆行业多年之后,此时正是一个机遇,她正在就读的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课程,赋予了她系统性的管理知识和市场运营技能。坚定了方向的Phoebe,从学习中获取了灵感,老师的授课知识给她搭建了一个框架,产品理念、卖点、目标客户、核心竞争力等等要素,她从中了解到自己需要考虑哪些要素,并要注意哪些环节;同时,她也利用MBA课堂中小组讨论等机会,分享她的创业理念,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基于她的创业理念、产品设想,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了讨论,将各自对知识的吸收理解,结合自己的管理经验,以及老师最后的点评,都给了Phoebe十分有用的建议。

有了这样坚实的基础,加之来自家庭的支持,Phoebe便开始研发自主品牌,采用她在化工领域的专业经验,从产品研发到产品设计到品牌宣传再到进入市场,她都亲自参与,做出最适合亚洲女性肤质的产品。

终于,在2014年,植物护肤品品牌卡奈Carnaby&Cross面世了,这是Phoebe梦想的护肤品牌。Phoebe首先将产品投入到英国市场,即使英国市场小,小众品牌多,但也没有放弃英国市场,她主要考虑产品本身必须拥有的英国基因,便采取相应策略:销售渠道以线上为主,没有自营的实体店,但选择在一些英国本地的商店出售。

在英国市场广泛受到用户欢迎和认可之后, 2015年的春天,Pheobe把最主要的销售市场转移到更广阔的中国,引进了产品技术和“透明实验室”,由于中国市场消费体量巨大,再加上本身产品具有的健康、植物、英伦等元素,Phoebe有信心可以慢慢打开这个市场。

2015年6月,Phoebe的产品在中国正式面市,她举办了一个小型新品发布会,在英国、中国同时出售自有品牌。虽然很多人建议她与同行一样砸钱请明星做广告代言。她却反其道而行之,靠着自身产品的优质出身,有效的自媒体营销,仅仅进入中国市场半年后,就开始有国内代理找到她。

收获“创业家思路”

目前,Phoebe打算在英国自建Showroom,增加中国市场的代理,当然最主要的是保持产品的不断自主研发,保证质量,推陈出新。曼彻斯特商学院攻读全球在职MBA项目的过程中,她深谙推出任何一款产品都会经历的四个时期,因此她按照产品周期提前计划、充分准备。现在她的自有品牌虽然还只是一个小项目,但是现在所有的尝试是有益的,可以为将来转型做准备。她和先生还计划投入一个自创洗护系列的生产项目。

带着自己品牌的面膜,Phoebe尝试性地往英国一家很有名的时尚杂志投递参赛申请,结果出乎意料,得到了天然脸部护肤品类别的决赛资格,最终获得2016年英国最佳天然脸部护肤品大奖,号称全球美妆界的“奥斯卡”。能得到该杂志的提名,本身已是对自己这个全新品牌的极大肯定。

今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决定对Phoebe的初创企业全面支持。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是前不久在中国杭州召开的G20中主持中小企业版块论坛的主席,当时他宣布了阿里启动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计划。对Phoebe企业的扶持,完全是阿里在自己调研的基础上删选出来的候选企业。Phoebe说,正是由于她创立品牌的理念吸引了阿里主持该行动的高管,这位平时难得一见的高管竟破天荒地让Phoebe在中国的工作人员给他进行展示介绍。Phoebe坦言,正是得益于‘Original Thinking Applied’的思维方式,奠定了她公司及产品的理念,正是基于这个理念和坚守,吸引到了阿里巴巴的注意与扶持。从此后三年,Phoebe的公司将得到阿里无偿地提供他们的大平台资源和数据,这是众多企业梦寐以求的。

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Phoebe说,创业的初心并不是单纯为了赚钱,而是能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创业需要耐得住寂寞,不盲目冒险,不急功近利。另外念想很重要,执着地思考着创业这件事,并付诸行动,才会发现各种相关资源,对创业和企业发展很重要。当然,家庭和睦,得到家庭的支持至关重要。

曼彻斯特商学院的学习给予了她丰富的理论知识,完整的理论框架,和系统的学习,使得她能全面思考问题,与此同时她也收获了校友的友谊与经验。她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启发更多校友,追求自我,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迎合不急迫,创造出自己独有的价值。